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第6讲:大国自信与大国胸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要求,遵照我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部署和要求,4月4日,我院党总支特邀请我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讲员,国际商务学院卢晨博士来我院担当“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主讲嘉宾,并为我院师生党员做了一场主题为“大国自信与大国胸怀”的别开生面的党课。



讲座的开篇,卢晨博士基于十九大报告中“四个自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提出了自我核心观点,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大国胸怀的体现也是大国自信的表现”,围绕该观点,卢晨博士从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一,自信的源泉来自中国的三次伟大飞跃;其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历史脉络;其三,“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基点是中国对外援助60年。

讲座中,卢晨博士通过对于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在1980-2016GDP年增长率的比较分析,提出了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的意义是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他指出,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拉动的动力差不多平均是31%,最高的年份是50%,由此可见,中国在崛起过程当中,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在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时,他说道,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大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明确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支柱”,得到了与会国家及团体的强烈反响,并且在2017年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的第55次会议中,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

在谈到我国的发展成就时,卢晨博士激动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四个自信”,这不是盲目的自信,这基于中国过去历史发展经验的理性判断,也是对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有着充分的估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维护了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和增长,中国当然要为世界和平做更大的贡献,我们也在用自身的发展道路、发展理念来塑造未来的世界形势,塑造未来的国际格局。

讲座结束之际,现场的师生党员为卢晨博士的经验演讲奉上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感慨讲座内容的丰富,卢博士对十九大精神理解的深厚,同时也对我国作为世界大国所富有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最后,我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郑伟博士为卢晨博士颁发了先锋讲坛奖杯,向卢晨博士百忙之中拨冗来我院讲座表示万分感谢,并希望借此机会能加强两院在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在教学、科研和学科竞赛工作等多个方面上取得更大的合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