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党团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清明祭扫,缅怀校主:机电工程学院组织祭扫鳌园活动


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之一,是人们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45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举行清明祭扫鳌园主题活动,以此祭奠和缅怀校主陈嘉庚先生。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副院长郑伟博士、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以及我院团总支和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共30人参加了本次清明祭扫活动。



大清早,我院师生们于嘉庚广场陈嘉庚先生铜像前集合,乘车前往目的地鳌园。到达鳌园之后,志愿服务解说员热情地接待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结合鳌园的布局、建筑和景观特点,向大家讲述鳌园与嘉庚先生一生经历相关联的故事。志愿者说道,集美解放纪念碑的建设蕴意深远,其中碑座通往碑身的这一层层石阶,蕴含着陈嘉庚先生几经坎坷却最终达成自己的理想的人生历程。


陈嘉庚先生作为侨领,毕生不忘祖国,致力于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成长于郑成功抗清复明故垒的嘉庚先生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晚年的嘉庚先生,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曾被毛泽东主席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祭扫仪式开始,学生代表在嘉庚先生墓前饱含深情的演讲,寄托着师生们对于校主的缅怀之情。按照仪式的流程,首先由方亮院长和郑伟副院长代表师生敬献花篮,老师和同学们在嘉庚先生的墓前行鞠躬之礼,随后大家依次在向陈嘉庚先生献花。怀着沉重的心情,师生们献上的朵朵菊花,寄托着大家对于这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校主无限的哀思。







祭扫仪式结束之后,机电师生们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志愿服务解说员热情地向大家讲述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包括替父还债、兴办教育、在战火中维持厦门大学并最终无偿将学校捐献给政府等。陈嘉庚先生用一生诠释了“诚”、“毅”两个字,先生生前待人诚恳,童叟无欺,言出必行。他的公司规章上印有“招待乡人,妥诚实”、“与同业竞争,要用优美之精神与诚恳之态度”并真真切切地落实到行动中。


在一段段深刻的解说词、一幕幕泛白的画面、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之中,老师和学生们深刻地缅怀我们的校主。1961年陈嘉庚先生与世长辞,然而他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永垂千古,指引和激励着代代嘉庚人不断拼搏前进,自强不息,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