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漳州开发区文旅局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共建文旅志愿服务队正式启动


 2018327日上午,和风煦日,漳州开发区宣传部文旅局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共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的启动仪式,在素有“天南锁钥”之称的漳州开发区百年南炮台隆重举行。漳州开发区文化与旅游发展局副局长董丽云女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媚女士、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伟博士、副书记赵新根老师,教师代表杨鹏、刘世强、陈韬婕以及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响应党的十九大对青年学生的号召,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


嘉庚学子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更是漳州开发区志愿服务的先锋队伍和中坚力量。文旅局董丽云副局长在启动仪式上谈到,开发区宣传部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共建开发区文旅志愿服务队的初衷,是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对青年学生群体“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号召,让广大嘉庚学子把社会服务和属地产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投身于开发区文化旅游事业,实现个人价值、社会效应和产业发展三者的统一。


在启动仪式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媚老师说道:“一直以来,我校都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我校为开发区输出志愿服务1600余人次,在山地马拉松等大型赛会、杨梅节、交通督导、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领域,都可以看到嘉庚学院小白鸽的身影,他们挥洒着汗水,把志愿服务精神带到每个角落,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青春力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张媚、郑伟等老师在和文旅局董丽云副局长交流的过程中,谈到了双方共同的目标和期望,在旅游志愿服务队合作的基础上,嘉庚学院团委与开发区文旅局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共同为建设美丽漳州港贡献力量。






校团委与机电学院团委合力,打造学生志愿服务新局面


一个多月前,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杨鹏老师向张媚副书记提出建设一支旅游志愿服务队的想法。经过校团委和开发区文旅局联系,得到文旅局的积极响应,这支队伍的成立仪式很快就提上了议程。


这支旅游志愿服务队,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子组成。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是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代表性力量,参与学校迎新志愿服务,总是被分派在任务最重的火车站接待组,年年圆满完成任务;在服务社区的活动中,为凌波社区营造书香满园的文化氛围,受到社区的好评。


张媚副书记在启动仪式上也对志愿服务队提出希望和要求。其一,秉承志愿服务精神,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字,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志愿服务当中。其二,高举嘉庚精神旗帜,把嘉庚学子的精气神带入志愿服务当中,高标准、严要求,向社会各界展现出嘉庚学子的良好风貌。其三,积极探索经验,把专业不对口的劣势,化为努力解决问题的优势,把握旅游志愿服务的基本规律,尽快掌握相关技能,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倾听机电学子的心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青年学生风采


南炮台是厦门湾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漳州开发区游客必到的一个景点。机电学子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希望通过生动讲解和热心服务,让这座百年古炮台焕发新的时代活力。


志愿者代表吕晨琛同学在启动仪式上说道:“作为一名光荣的文化旅游志愿讲解员,要传承“止于至善”校训,要弘扬“雷锋精神”、“嘉庚精神”,构建“文明志愿服务队”,不仅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用我们共同的理念,凝聚出一个响亮的名字——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在这里,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提供优质的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志愿者李东同学在谈及参加此次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的感受时说道:“作为一名文化旅游使者,我们要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讲好青年服务的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的好声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我们青年学生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