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概念”科技创新大赛

一、活动背景

迈入新世纪,世界的目光聚焦科技,知识经济正向我们走来。21世纪是知识的时代,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更是科技腾飞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中,科学技术充当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它的发展推动了时代前进的车轮。在同一片天空下,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着同样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机遇,我国的科技应该创造自己的巅峰时代;面对挑战,中国新一代的大学生们应该成为担负起这一重任的勇士!挖掘潜能,发挥才智,创造财富,成就大业,己成为多少莘莘学子的梦想!

二、活动目的和意义

本次大赛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嘉庚”的主题,通过在校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创新能力,营造创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推动创新型校园文化建设。

三、活动概况

1)活动主题

科技创新,引领嘉庚

  1. 活动时间

  1. 活动宣传时间:20171226日 至2018226

  2. 报名截止时间:201838

  3. 作品上交截至时间:201838

  4. 初赛:20183月中旬

  5. 决赛:20183月(初赛后一周左右)



  1. 活动对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大一新生


4)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可以是机械类、机电控制类等,应用领域可以是日常家用、工业用、农业用、玩具等,要体现节能、环保、安全、有效或独创中的至少一项作为创新项目特色。

(2)参赛作品要遵循 “三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原则,要突出创新,具有可预见的社会发展。

(3)只面向大一新生,题目不限。

(4)在初赛开始前,必须写一份新概念作品的说明,加几张作品设计简图,有3D建模图或画图的也要将源文件上交 ,比赛的时候需要将提前制作好的ppt用来讲解自己的新概念作品并与老师答疑

5)活动工作人员

机电工程学院科创中心全体人员

6)报名方式

  1. 提交纸质版至班级科创负责人

2.电子版发送至MEEkechuang@163.com

注意:团队或个人均可,团队1-4人,每人最多挂名3队。


  1. 作品提交方式

将新概念作品的说明文档,加几张作品设计简图,有3D建模图或画图的也要将源文件上交至科创邮箱:MEEkechuang@163.com

注意:上交作品时的邮件标题:新概念作品名称+队长姓名+学号






四、比赛流程

本次活动是针对全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的一次科技创新活动,可以根据命题对身边一切现有日常物品做出便利性等的创新,以及所学的相关物理化学原理(如杠杆原理等),通过画简图或建模制作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小发明,通过初赛的作品海选和决赛现场答辩,展示自己的作品,评出一二三等以及最佳人气奖。

  1. 初赛

(1)在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前上交作品到科创中心

(2)科创中心赛事组委会进行作品评定,综合决定进入决赛的10个作品,并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公布。

(3)在进入初赛的选手/团队中的每人可以加u值(0.3u


  1. 决赛

  1. 团队show:对自己团队做一个简介,说出自己作品名称

  2. 正式介绍:向评委和观众做不超过8分钟的作品介绍(需要提前用建模软件

对作品建模或制作PPT对作品进行介绍)

  1. 答辩:需要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2. 评委打分:评委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但为了避免影响后面参赛选手比赛,所以先不公布分数,在比赛完成后,由主持人公布所有作品的分数。

  3. 人气作品评选:根据在场观众投票的投票数量决定最佳人气奖

  4. 评奖:当场评分并颁发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

  5. ,最佳人气奖一名。

  6. 在进入决赛的选手/团队中的每人可以加u值,一等奖每人,二等奖每人0.8μ,三等奖每人0.5μ






 

负责组织:科创中心竞赛部、

QQ咨询群:584082734

负责人:

部长温小宇qq1019801285

部长苏森权qq1697985058

部长吴恒硕qq739475691

新概念大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