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

为引导各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现将赛事要求、报名、赛程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福建赛区预赛暨“龙

净杯”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以下简称福建省赛区创新竞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为了公平、公正地评审和便于演示,本届大赛设计内容中,家庭用车指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4种;辅助人工采摘的水果仅针对苹果、梨、桃、枣、柑子、桔子、荔枝、樱桃、菠萝、草莓这10种水果。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 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竞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三、参赛要求

1.参赛条件:福建省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8届毕业生)均可

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经过校内预赛甄别和评审选拔的作品,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向省赛组委会报名参加省赛决赛。

2.参赛作品数量限制:省内各高校应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并组织校内预赛(选拔赛),使机械创新竞赛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最终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决赛。根据省教育厅高教处指示精神,并参考全国大赛组委会关于参赛作品的限项规定,经省赛组委会讨论决定,对参加省赛决赛的作品以学校为单位进行限项。本科院校(同时包含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院校计)参加省赛决赛作品数量不超过20项,并原则上不少于12项;专科学校(高职)参加省赛决赛作品数量不做限制。参加全国决赛作品要求,以全国大赛通知为准。

四、报名时间以及作品提交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本学期结束

初赛时间:第二学期第一周周六(初赛提交设计概念、3D模型)

校选时间:331日(校选赛提交实体模型)

网络申报的团队请将报名包发送至邮箱:MEEkechuang@163.com

五、奖项设置

1.本次赛事中,校选赛设置了一名第一名、两名第二、三名第三。奖金分别为1000元、500元、300元。

2.省赛决赛设立参赛作品一、二等奖。


六、其他事项

1.机电工程学院赛事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创业中心负责,有疑问可咨询:负责人联系方式(QQ):

鲁姚凯:995156143

杨骏棋:1015819604

郑勇群:794118727

2赛事具体请关注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咨询群,咨询QQ群:176468199

附件1: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