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我院成立之后首次期中教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天气日渐变冷,“机电嘉人”迎来了这个学期的期中考。期中考试结束之后,同学们经过半个学期的适应,对于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可能也会有一些需要交流的问题,那么就让老师们解答一下吧!

20171117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理工楼203会议室,进行期中座谈会。下面让我们看看小伙伴都提了哪些建议吧!



首先,方亮院长提出,作为学生要做到不逃课、不迟到,以免受到学业警示。在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管理自己,因为大学不会像初高中一样,每天都有老师跟着,所以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颓废。如果想上好每一门课,那就要做好每一门课的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我们机电学院之所以叫”“,就是因为单独的机械和单独的电力系统是没有用的,只有将机与电相结合,这样才会起到各自的作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我们同学还要培养自己的能力,养成自己学习的习惯。



机电专业课老师首先提出,学生的自习,不是为了自习而自习,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习能力。其次她强调学生要配合老师的工作。

所以学院的成长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不只是老师们自己努力,还需要学生与老师的配合才能壮大我们的学院。

接下来方院长及老师们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和总结。

第一条:对于一些课程,如C语言和单片机这两门课程是分开的,应该结合起来一起讲。

对此方院长提出这样分开上课不然不仅给老师讲课带来困难,达不到教学进度,同时也给同学的学习带来难度,单门课的未来是小的,要把多门课结合起来才会有未来。于是方院长举了3D打印、无人机、软件、CAD等都会用到C语言。由此可见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多门课程结合才是王道。

第二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老师加强监督,增加讲评次数,减少间隔时间。

对于理论和实践,二者现在是分开的,学院会尽力合并两个科目,为同学的学习努力。学院会督促老师增加讲评次数。

第三条:我们学院是否可以针对缺课,采取录课技术。

录课技术是现在比较先进的技术,厦大本部已经采用,我们学院将和学校沟通,是否可以采取这种技术。

第四条:可否让老师强调分组后的责任,以免组长独当一面。

现在的学风现象就是一但由自己组内推选组长,组员就会变得什么都不做,如果可以由老师来分配组长,使得每个人都有机会当组长,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话会使我们学院的学风更加完美。

第五条: 学院可否介入监督,使老师的办公室在答疑时间保持开放。

使每个同学有地方问题,自然会对同学的学习有帮助,所以在答疑时间老师的办公室保持敞开是必要的,如果学院能让老师的办公室常开将会更好。

第六条:自习室可否常开,住在南区的人为了上一个半小时的自习要花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

如果自习室可以敞开的话,那么那些真的想学习的人自然就会来,同时也不需要看管自习的人。所以常开的话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参加自习。

第七条:学院的排课方面可否分布均匀。

这个问题很常见,有时候一天就一节课,有时候一天满课,这样就会使学生忙于完成第二天的作业,从而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预习和复习,如果可以均匀排课的话,不仅会使老师教学更方便,也会使同学轻松一点。

第八条:加强评教系统的公平性。

现在的评教很多都是乱评的,很多时候同学为了老师期末能让自己通过。同学只好给老师满分,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对学风的建设形成了很大的阻碍。

第九条:建立小组的竞争机制,让每个人都能参与,一起成长。

一个小组,有人积极有人消极,如果形成竞争机制,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在小组内生存,这样的话就会让所有人一起努力,小组才会更好,学院的学风也会更好。

第十条:部分课程由于时间的不足,老师会压缩课程以赶上进度。

每个学期都有教学大纲,老师为了赶上大纲有时会将几节课放在一节课里面讲完,这样将会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困难,学习内容无法深入。也会在期末加大挂科的机率,学院将会合理安排大纲,防止学生出现学习的困难。

第十一条:很多门课程与信院的内容有重叠,可否两院合作。

这个建议很现实,有时候像机自等学科会涉及到C++,如果可以和信院合作,将会使涉及到计算机的课程更加方便,学生也会更懂专业知识。

第十二条:专业课等于讲座,可否改变教学方式,使教学风趣

很多专业课听起来像讲座,容易睡觉。如果可以将课程讲的风趣,学生的配合度也会更高,听课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学生代表就学院的学风建设和自习室等发表自己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




最后方亮院长进行了总结,各位同学在学院学到的东西是棵常青树,越老越值钱。决定各个专业先学必修课再学专业课,修订新版的课程规划。学院会和学校沟通,申请自习室。最后强调成立大会上的奖学金老师不拿一分钱,全部分给同学。

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借鉴本次座谈会的内容,根据自身需求吸取经验和教训以及对于学风建设上面的意见,在期末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