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机电大事件——机电工程学院揭牌成立

20171115日中午13:0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成立大会由机电工程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刘世强主持。

大会现场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副院长刘暾东、院长助理王冬梅,各单位教学主管和各行政部门主管莅临现场,此外还有校外嘉宾和企业代表,他们同机电工程学院的师生一起见证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成立。



舞龙开篇:彰显机电工程学院“诚信立身、智造报国”的院训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舞龙队的精彩表演气势恢宏,伴着舞龙队员们齐声呐喊机电工程学院“诚信立身、智造报国”的院训,为成立大会拉开序幕。



舞龙表演结束之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戴一峰副院长致辞。他首先对机电工程学院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戴院长对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高度认可并给与支持,希望机电工程学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硬件软件条件都极为良好的基础上,打开一个新局面,为嘉庚学院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揭牌成立:全新的机电工程学院正式诞生

戴一峰副院长精彩的演讲之后,王瑞芳院长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副院长颁发了聘书。方亮教授被聘为机电工程学院首任院长,林育兹教授、郑伟博士被聘为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方亮教授是著名的摩擦学专家,在国际国内摩擦学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曾任英国国家物理试验室访问学者、德国欧洲原子能研究中心访问教授、日本庆应大学访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主任,铸造及耐磨材料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院长。现担任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磨损杂志,中国科学院“摩擦学学报”等5个杂志编委,中国金属学会磨损与失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林育兹教授,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原机电工程系系主任,积极推动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和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校企合作,首先在学校设立系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基金,2011年通过了福建省专家组对机电工程系的学位授予评估,为如今机电工程学院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伟博士,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智能车互联控制研发以及电动汽车关键部件冷却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福建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作为车辆工程专业主任,为该专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颁发聘书之后,迎来本次成立大会最重要的环节,王瑞芳院长和机电工程学院方亮院长共同为机电工程学院揭牌,标志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正式成立。


院长致辞:方亮院长对于机电工程学院的辛苦付出和美好愿景

荣任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的方亮教授在接下来的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在“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指导下,突出学生的能力培养,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此外,学院还是学校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的首批试点单位,办学层次与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未来,学院将抓住面向工业4.0的发展机遇,推动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推动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落实。方院长希望带领机电工程学院的同事们,一起为将学院建设成同类大学中培养机械、电气类应用、创新型卓越人才的高地,建设成教学为本、科研并举、特色鲜明、得到社会认可的学院而顽强拼搏。


校企合作:构筑机电工程学院教学与实践的桥梁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人才的培养,除了高校的教育,也离不开企业的栽培。成立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机电工程学院分别与厦门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宇龙机械有限公司、厦门安达兴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南羽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云上晴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新港热能(漳州)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同时,还聘任六位资深企业人士为机电工程学院创业导师。



之后进行的奖学金捐赠仪式,为校企合作和学生奖励机制开启了新的篇章。新港热能(漳州)有限公司为机电工程学院捐赠了五万元奖学金。“新港热能”奖学金旨在激励机电工程学院学子能更好地为合作企业服务、更多地参与学生学术竞赛、创新创业、科研活动等,树立机电学子的优秀形象。



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正是教学与实践的有利结合,是培养综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未来他们将与机电工程学院精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信一定能够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


展望未来: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同心,共同努力,明天会更好

成立大会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学子们为大家带来手语表演《明天会更好》,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表达了莘莘学子对于机电工程学院美好未来的期望和祝福。据悉,机电工程学院成立大会还收到来自厦门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厦门工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其他13个兄弟院系发来的贺信。带着这些美好的祝福和期待,机电工程学院将全新起航,乘风破浪,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