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2017师生恳谈会暨方院长见面会及学风建设报告

9月14号,机电工程学院于12:30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了2017级机电师生恳谈会暨方院长见面会。本次恳谈会主要是为了加强师生间的沟通,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机电工程学院新任院长方亮、原系主任林育兹以及机电工程系一众教师及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恳谈会。



首先,由于新生们初来乍到,对于学校还是缺乏了解。辅导员赵新根就新生学风建设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他一再向17级新生们强调了新生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以一个训练营作喻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教导学生从无手机课堂、养成每天自习锻炼的好习惯以及课堂专心听讲,做好课堂笔记三方面入手。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环境。


紧接着由林育兹主任就最美校园,最棒院系,最佳学风,最优校友,最炫文体,最神身边人六方面展开演讲

众所周知,嘉庚有全国最美校园之称。他有幽静的自然环境,豪华温馨的图书馆,高大尚的水上音乐广场等让人羡慕不已的设施。

在院系方面,机电工程系有着强大的师资力量,有许多专业竞赛,还有许多特色——“六个最”——教师高职称比——全校最高实验中心规模——全校最高,4个本科专业——就业最看好,成果认定学分——全校首推,提供科创基金——全校唯一,学生科创组织——全校最早,学生专利数量——全校最多学生科创成果——全校最亮。

在这样的环境下,机电系培养除了乐许多优秀的人才,在各种竞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也有许多专利发明。

而在林育兹主任的侃侃而谈中,新生们对机电工程系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由方亮院长向新生们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以及自己这么多年对于学习的体悟与见解。他首先告诉新生们,在大学里,最重要的几件事:

    1铸造自己的高尚品德

    2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3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4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

    5学会自学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如何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而方院长给出了几点建议:

    1多问自己一些为什么

    2想尽办法给老师出难题

    3试着自己看书先弄明白再说

    4积极投身科研、创新活动

    讲话中方院长也以自己科研经历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数控切割技术”为大家细致讲解了为什么投身科研、创新能激发兴趣。



在林主任和方院长演讲结束后,新生们仍有不少疑问,林主任和方院长都为他们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