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第十届“金工大赛”成功落幕

634,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十届“鑫创鑫杯”金工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分为专业组、体验组和班级组。

3上午专业组在理工一楼钳工教室比赛。本次参赛的共有32组,每组3人,他们需根据举办方给的图纸制作出零件。

早上9点半到12点半,3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在教室里忙的热火朝天。他们从一块长方体的铁开始,测量出自己需要的尺寸,然后一点一点的锯锯完后,还需要打磨并进行更精确的测量最后需要用机器打孔。经过这一系列的粗加工精加工最后形成一个零件。

闷热的课室里,参加比赛的同学们一个个都是满头的汗珠,但是他们从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专注地投入到比赛中。

“做为电气专业的学生,在比赛前并没有接触过金工,会觉得很难不熟练做的不精准,很粗糙但是重在参与,重在体验,重在期间能收获到的东西”。一来自16电气的学生这样告诉“参加金工比赛能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让自己变的更细心,最重要的是提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另一位参赛选手说。


12点半,金工大赛专业组比赛圆满结束。

上午专业组的比赛一结束,下午体验组的比赛也紧张激烈的比拼了起来。参加体验组的同学大部分是来自其他对金工有兴趣的同学。同学们都很踊跃参加这次比赛,本次共有39组报名,每组2人。

体验组要求用锉刀砂纸等工具将一个初具镯子形状的木通过挫打磨等技术做成一个木镯,最后打上蜡,就形成了一个光滑的手镯。


比赛开始同学们一步一步按照指导老师讲解的步骤进行制作。其中,同学们有的在镯子上进行雕刻,有些人自己裁剪木料制作成一条项链。还有一位就更是有趣,制作了一个爱心并刻上了名字,令人印象深刻。

同学们认真享受着比赛过程带来的快乐,以轻松的心态面对比赛,在遇到困难时展现了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本次比赛的意义之一。

这次的比赛,让其他系别的同学们体验了一回工科生的日常,也让大家对工科生有了新的认识。

64号上午,迎来了金工大最后一场班级组的比赛。班级组共分为8组,每组6人,由同班级成员组成。

九点,比赛准时开始。指导老师们先给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制作过程,接着,同学们开始了紧张激烈的比赛。根据开始时商量好的策略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比赛。本次比赛要求同学们根据图纸通过钳工、车工、铣工在5个小时内完成一个组合零件。

本次比赛十分考验同学们的合作配合能力,只要其中一个零件做的不精准,整个东西就拼接完成不了。因此队员们需要很好的默契、配合与沟通。

班级组的比赛精彩绝伦,毫不逊色于昨天的两场比赛。其中有不少体力活,女生也是不输男生,可是巾帼不让须眉。

下午2点,班级组比赛结束。同时也为此次金工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