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机电系务例会,重点抓毕设和新生问题

517号下午,机电工程系系务例会在理工#203召开。系主任林育兹就学生毕业设计和新生入学等事宜下达了相关指示和精神。


林主任提出,正在进行的毕设考核正按计划进行,但是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重灾区”是论文、评语的雷同性问题,同时错别字、格式等细节方面也需注意。关于毕业论文的审核,则是分为机和电两块进行考核,最后再汇总。在进行考核时,会注重论文和图纸的规范性。

  

讲到论文的问题,除了雷同性外,就是对书照抄的、无用的内容太多,浪费学生和老师的时间精力,费力不讨好。而更应该突出重点,展示出自己的特色、独特性,当然表述也要清楚。同时图纸的制作、标注以及工作量等的问题,也需要老师和学生重点关注。

  

另一方面,6月份将开启新一轮毕业设计,林主任也提出了需注意的相关事项。首先,是要让学生的毕设“有点东西”,不能“假大空”。这要求老师要在题目加入新的东西、有所改变创新,这也是在避免网上抄袭、购买内容等事件。其次,林主任建议可以偏向企业科研、应用性比较强的题目。但是要求题目、要求、工作量等都明确起来,把难点重点标出来,虚的东西要减少。同时要把关图纸的规范性——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答辩,还跟以后的工作息息相关。“毕业设计是重中之重,希望老师们多费心把各自的工作做好,这也是教师的一个责任”,林主任说道。

  

接着,林主任对18届新生入学的一系列工作进行说明。其中重点是新生入学教育和如何做好新生工作。


计划以学院的简介和机电系概况、专业就业前景为重点介绍。其中突出机电系的亮点建设——一班一亮点、一年一品牌。而机电系着重关注的金工大赛、福建省工程能力训练大赛、“大挑”、“小挑”、“大创”等比赛竞赛,毕设及其成果转化项目,以及“优秀生”、“拔尖生”、“优秀校友”等特色项目也都会被重点突出。

  

学生高考完毕后,包括建立新生微信群、新生转专业问题、教学内容改革等问题也都会逐步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