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榜样的力量 · 先锋讲坛第4讲之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

512号中午,“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在理工#210开讲。此次请到了赵俊兰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宏观经济调控的目标”这一主题,受到了学生的热切欢迎。杨鹏辅导员、郑盈盈辅导员和刘世强辅导员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俊兰教授谈到,在了解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后,对于理解“政府为什么对经济进行调控”、“怎样达到预期的调控目标”及“怎样解读某些经济数据”会有较大的帮助。同时,这对学生自己理解、读懂某些两会要点、国家经济数据是相当于打基础的作用,在理解了这些数据后,方能更好地理解党出台的路线、方针、政策,能更好地支持国家的经济改革。

  

讲座中,赵教授主要提出两个问题,问题一:“宏观调控要达到一个怎样的基本目标”;问题二:“如何去理解基本目标”。

  

赵教授提到,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但要注意,这个平衡不是“死”的,而是动态的、结构性的。此外,如何看国家有没有达到调控的基本目标,则要从具体的各个目标有没有达标来判断。这些目标有1.“经济稳定增长”——评定的数据是经济增长率;2.“物价稳定”——评定数据为CPI指数;3.“充分就业”——评定标准为失业率;4.“国际收支平衡”——评定标准为进出口增长率

  

此外,还有各个市场——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等的平衡。总而言之,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它需要各位的共同努力来达到。赵俊兰老师如是说。

  

最后,郑盈盈辅导员给赵俊兰教授颁发了先锋讲坛的奖杯以作纪念,同学们再次报以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