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竞赛 我校机电系荣获十一个奖项!

35日下午15时左右,一辆从厦门理工学院满载着荣誉和喜悦的大巴驶入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车上载着的是代表着机电工程系刚刚参加完第五届万久杯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凯旋的27名同学们和我校机电工程系的尤晓萍老师、何荣华实验员、陈冠峰实验员、董其缘实验员和张俊杰实验员。

此次大赛从去年便开始筹备,耗时有半年之久。从报名到院系选拔再到校内的选拔,参加省赛的这九只队伍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了一次次的磨难,他们终于取得了应有的成绩!

大赛历时三天。本次大赛的命题要求为“无碳小车越障竞赛”。即设计一种小车,而驱动小车行走及转向的能量是根据能量转换原理——由给定重力势能(砝码提供)转换而得到的,所以称之为无碳小车。而大赛就比赛项目分成“绕S组”、“绕8字组”和“回字型组”(电控组)三大组进行比拼。

3月3日早晨,代表我校的九支参赛队伍就已离开学校前往厦门理工学院做赛前准备工作。熟悉场地、检查零件、组装、调试小车等都是耗时又耗力了。小车上有些偏差非常的小,为了能调的比较精确,必须一次次的尝试,每次一点点的来纠正。一直到晚上交车(比赛要求每队在比赛前上交作品)的前几十分钟,同学们仍然在不断的调试小车,哪里还有吃饭的时间。而在交车工作完成后,回到了酒店即便每个人都已经精疲力尽却还不能马上休息,每队要做好第二天比赛的准备工作。在大家能够休息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

3月4日,比赛正式开始。大赛分成几个环节进行,第一轮场地赛、三维设计、3D打印、小车拆装和第二轮场地赛等。而这其中的重头戏便是场地赛了。场地赛,顾名思义便是场地实战,通过调试小车来完成各种的穿越障碍。上午的第一轮场地赛,由于赛场环境有过多的不确定因素,导致了第一场上阵的绕“S”型小组有点发挥失常,出现了小车动力不足等情况。而绕“8”字型的小组则迅速调整状态,在第一轮场地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有一组在第一轮场地赛中取得了第一的成绩。而电控组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

在中午短短的一个小时吃饭休息时间后,开始进行小车拆装的环节。在小车设计时为了调试小车而进行的一次次的拆卸,拆装这个环节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紧接着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第二轮场地赛,很多小组能不能转败为胜就看这一场的表现了。S组的三组队员在吸收了第一轮的经验之后在第二轮中迎头赶上,跻身前列。S组的其中一个小组还取得了第二轮第一的名次!电控组在第二轮场地赛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8字组在第二轮中由于对小车状态过于精益求精,导致没能发挥好而错失良机、与第一名失之交臂。

在第二轮的场地赛之后又进行了挑战赛,给参赛选手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在挑战赛上,8字组的选手发挥的很不错,以15圈的成绩拿下了挑战赛的第一名!

在比赛全部结束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从早上7:40出发到达比赛场地一直到结束比赛。这中间整整十几个小时选手们基本没怎么休息过,一直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但是由于赛制规定,第二天还有一个答辩环节来进行加分,为此选手们又是熬夜奋战进行准备!

最终我们以一个第一名、七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以及一个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满载而归!而我们学校的电控组将有着一组名额入围国赛,代表福建省、代表着嘉庚学院继续征战!

我校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