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科竞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竞赛

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

1131230,多家企业总经理兼总监周民智先生在主3大报告厅为机电工程系2016级新生举行“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学术讲座 。

 

本次讲座周总从他自己的发明创造经历中给同学们讲述了应该如何寻找发明课题,并且从中给同学们一些很实用的建议。

 

打破传统才有好产品

一个产品的好坏并不是在于它的价格高低,而在于它的实用性。是否被大多数用户认可是否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同样不可忽视。一个最平常的鼠标,在周总的手里,就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题材。他发现这么多年来鼠标并没有多大的改观,并且传统鼠标还会对人的脊椎等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算盘中找出了灵感――将传统鼠标光标移到了鼠标的正方,只用手指就可以来控制光标的位置备受好评的算盘鼠标就此问世。

 

“要想出别人没有想出的点子或办法,做出别人没有做出过的事情”这是他给出的创造性原则。打破传统,他将手动操作鼠标的方式改进用脚操作,给银行职员快递员残疾人等人士带来了很大便利。又将鼠标与VR结合,为游戏爱好者带来视觉与触觉的双重享受。

 

 

用心就可以做到

周总说“想要创造,必须要独一无二”在现实生活中的小物品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周总就他所设计的新型衣架,给出了一些改进物品的小方法。要在一个物品上列出自己使用中发现的缺点与所希望的改进的地方,然后,再去大胆设想一些新功能一些可以满足用户的要求,解决他们的痛点的功能这些,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

 

发明并不是自己重新创造一个东西才叫做发明,而是寻找市面上受欢迎的物品,想办法提高、增加功能降低成本。这时候别人对某产品很熟悉了,推广时便也不需要太多的精力。

 

此次讲座中周总还介绍了自己改良发明创造的其他物品比如可拧水拖把防水卫生纸盒双钉订书机试咸笔斜毛刷可换跟高跟鞋等等人性化的改良发明。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常用物品,周总简单改造后却能带给使用者全新的感觉。

讲座结束之后周总与一些对发明创造感兴趣的同学进行了互动周总与想要进行创业发明的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交流了经验、谈论了想法,使同学们更加近距离的感受了发明的乐趣与奇妙。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