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科竞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科竞赛

水火箭大赛

1030日,由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科创中心主办的水火箭大赛在北区操场举行,来自机电工程系各年级各班的学生共41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之前,参赛队伍们齐聚在理工101钳工教室,制作自己的水火箭,制作台为抽签决定,制作材料除自带的可乐瓶外,彩纸、泡棉、气门芯、橡皮塞等材料以及制作工具均为专门发放。


剪去两个瓶底,小心的修剪之后,水火箭的平衡舱和压力舱都具备了雏形。将两舱拼接后,大家用泡棉和彩纸为火箭添加头部和尾翼,这两个部位对水火箭的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让水火箭像真正的火箭一样飞行,头部和尾翼就要修整完好。火箭箭身制作完毕,大家还利用胶带、彩纸等对自己的火箭进行了精心的打扮。


最后,队员们将橡皮塞修剪成合适瓶口的形状大小,并安装好气门芯。水火箭就是凭借水与空气的密度的不同,利用巨大的气压将平衡舱弹射出去。因此,合适的橡皮塞能够牢牢塞住瓶口,使更多气体被储蓄在其中,产生更大的压力。队员们对此也格外用心。


各小组制作完毕后,将自己的水火箭摆在一起,评比最具人气的水火箭。


比赛场地在北区操场月亮桥旁的跑道上,工作人员布置完毕,第一轮火箭发射随即开始。发射时,一人手握压力舱调整角度,另一人负责给火箭打气。橡皮塞被压力弹开后,瓶内的强大气压将水和平衡舱向相反的两个方向推动,爆发出巨大声响。比赛伊始,就有队伍拿到五十多米的成绩,距去年的最好成绩66米相差不远,引起阵阵欢呼,给出了“开门红”。工作人员戏称:“今年的材料质量好。”


比赛共分为三轮,取每一队的最好成绩。水火箭飞向高空,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其中,银色的37号火箭飞出了86米的惊人成绩,比去年的最好成绩多出了整整20米,主持人也不禁称它的发射为“见证奇迹的时刻”。


水火箭比赛是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许多已经参加过往届比赛的同学表示,第二次参加比赛,能够获得截然不同的感受。


三轮比赛都完满结束,37号火箭以86米的距离给出了本次比赛的最好成绩;而41号火箭凭借40票的巨大优势获得了最高人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