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拉练――一场与自己的对话

201696日凌晨5点。天还没有染上颜色,新生们就已经陆陆续续地来到训练场,原来今天便是军训重头戏之一――拉练的日子。在北区操场听首长嘱咐一番后,领取了学校派发的早餐,拉练就算是正式开始了。

从北门出发,从开发区医院绕进后山。计划是在学校后山走上一圈然后原路返回。回到学校后再进行路程为5公里的环校拉练。

相比于去年的烈日当空,今年一路上都是阴沉沉的天,甚至还下起了雨。在家、在学校,这样的天气也许不能令人心情愉快,但是对于要拉练的同学们来说这是最好不过的天气了。

没有了“太阳先生”满满的热情,同学们拉练起来却似乎轻松了不少。虽然路上不断有出现因身体不适而退出的同学,但是面对困难,仍在路上奋斗的嘉庚学子们展示出了他们最顽强乐观、团结协作的一面。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一路上的歌声不断,往往能在我最感到体力不支的时候给予我坚定的信念,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相信于同学们来说也是这样,一段接着一段的斜坡,的确十分耗费体力。但是唱着唱着,当乐观战胜消极情绪,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身体最难熬的那几分钟,便有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继续走下去,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能看到正在大兴土木的双鱼岛工程。虽然还没完工,但其雏形也已足够震撼,吸引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过了没多久,在教官的一声“原地休息”后,终于能暂时放松一下疲惫的双脚,同时也可以好好地把早餐吃完,安抚一下早就“叽里咕噜”叫个不停的胃了。

“你那里有水吗,我的喝完了。”

来,同学,我倒一点给你吧。

一位林学长拿出自己的水,倒在这位同学的水壶里。看到这一幕,我真正感受到了机电系同学们的友爱互助精神。无需特意的赞扬,也无需刻意的宣传,这一点一滴的细节,这从心底、从骨子里透出的团结互助的优良品质,自会留在同学们最心底的地方,生根发芽。

稍做休息后重新出发,不久便原路返回了。回到了学校,再经过5公里的环校拉练,这一天的训练就算是结束了。

今年的拉练有同学觉得轻松,有的认为不然。其实拉练就是让你有一段时间能够进行自我的反思或者思考,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得到不同于平日的思维。或者哪怕得到一点点的启发,这拉练就算是有价值了。这不是比谁惨比谁更苦,而是一场自己的战争,更是一场与自己心灵的对话。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