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从志愿者工作谈及成长

从志愿者工作谈及成长


――尽管离开的时候,我们都曾狼狈


 


    我想多数人的成长,大多是从某种狼狈的离开而始,离开那些我们曾经最为不舍的年华、城市、环境,而新的成长,也许就意味着新的旅程,新的境地,也意味着过往不再、遗憾且无期



    我接过政炀手中的定时讲解记录本,带上耳麦,朝科技馆中来来往往的人群之中走去开始做馆区引导讲解……这便是在科技馆工作生活的日常之一,大概现在的自己,已经可以非常坦然的面对眼前一群的观众,神态自若的做一些曾经让自己感受到紧张的事情了吧。可以说是习惯成为自然,也可以说,是在一份简单的工作之中寻找突破和进取,而首先要突破的难关,便是自身心理所带来的局限吧。而这份局限,可能便是你从一开始,就不愿意去相信当你选择去面对的时候,你终将收获一份成长。


我们都曾经狼狈过,因为恐惧而选择逃避;因为主观的无能而选择放弃;因为过度的焦虑而错失良机,却从来不曾想过,当你尝试去做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任何一点一滴的收获,都是属于你的,你会成长的比那些退缩的人要快的许多,而当你决定了要去做的那个时候,你便已经有所成长了。


在学校的时候,我总是建议自己的部员或者是一些想要竞选班委或者是部长然而还犹豫不决的学弟学妹们,勇敢的去拼一拼,试一试。提及理由,一方面,我们关注与自我成长,而另一方面,我们更加希望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每一次尝试和每一次期待,都能圆满而无憾。试想你如此期待的那个不一样的自己,倘若输给了当下的懦弱,岂能心甘?当我们怀抱着希望与目标,尝试接近梦想的那些时刻,似乎我们总是容易,被所谓的“现实”阻挠,被周围那些人的冷嘲热讽所击垮,也更容易,被自己的那份不坚强给打败,从而错过,从而遗憾。追逐梦想亦然,追寻自己喜欢的人或者是自己喜欢的生活亦然。


    回归我们科技馆的暑期实践活动,从今回顾将近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工作,应该说拥有了满满的收获和成长,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学会去审视自身的种种不足,并且尝试去加以改进,而当我们面对未来那所谓的就业的迷茫的时候,似乎,也因为当下的这些点点滴滴的成长而对未来又多了些许的信心。


    最后想到一段话:


    终于有一天我们回眸,回眸那些无法忘却的年华,甚至想提笔,记下点滴片刻。


才发现,那些曾经视为珍贵的人儿事儿,从未改变,而心头的那片净土,仍旧清新怡然。


大概,这就是我所期盼的成长吧,成为一个简单、温柔而又坚定的人,不忘初心,不负我心,


然后,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感谢科技馆,也感谢不负青春成长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