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厦门科技馆实践日记

厦门科技馆实践日记

本次暑期实践来到厦门科技馆实习,让我感触良多,虽然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在校外开始了第一次兼职,初步见识了“社会生活”的样子,但是当时的我过于理想化了社会,换句话说就是自身还是过于“幼稚”了,经过这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我通过大学三年的历练经验,才有了能够完美适应这样的实践生活。

大学的历练让我学会了如何去与人相处,这里所说的“人”指同事之间,以及与上级之间的相处,之前的学习让我有了完全不同的两种态度,当我在面对不同的人时。比如我在与工作伙伴相处期间,就会表现出比较幽默的一面,而且这一面我会将他当成我的“本性”,在科技馆的这一个月里基本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因为我在年龄和阅历相较于其他伙伴有更多的优势,所以我会压低我表现出来的心理年龄,以此来拉进我们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方式从实际效果来看是倒是非常有用。而与我们的管理者相处的方式则是不同,我会表现出我重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态度的一面来展现我对这份工作的一份尊重,这是很重要的,虽然我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很多,反而这样对我会很有利,有了优劣的对比才能更知道“优”的可贵,这是我对于我自身的态度的理解和做法。

这个月的历练我除了在科技馆以外,也是第一次在城市中独自生活,我租着便宜、简单的合租房,过着离校的“宿舍生活”,为了能够生活的更自然,不得不忍受一些本不会遇到的人事物,可能是因为我本身的适应力就比较强,自我的调节能力较为成熟,所以在一段时间的调整和理解后,也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每天需要精打细算的过生活,花时间去规划一天的时间和所以需要准备的事情,这样会让我很疲惫,但是等到快要结束时,才发现这样的日子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反而我一下子想象不出我回学校之后的生活会是怎么样,这让我哭笑不得,明明是可以“解脱”了。

 

科技馆的日子我是不可能会忘记的,志愿者的生活我在大学中早就体会过无数次了,但是在真正面对社会大众的时候,我却还是发现了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你的语气、仪态、面貌,在校园里和这完全不同,如果说校园内的志愿生活是一个入门级的话,这的志愿服务就是进阶等级了。因为我们总是能碰上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奇葩”。生活的不确定性倒是在这体现的淋漓尽致。然后正是这样的“意外”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面对这类事物有了应对的方式,倒是让我觉得非常的满足。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马上我就要进入真正的实习生活了,现在的生活状态也好,工作状态也好,都是实习前的“序曲”,生活的状态在短暂的停顿后,马上又会重来,重来每天精打细算、每天的早起公交、每天的喜怒哀乐。工作的状态可能不会有现在这样的轻松,也许我会碰上难缠的领导,难以相处的同事,各种不希望发生的意外,各种可能性。但是这就是生活,我能如何呢,我只能让自己更加的易于塑形,更加的强大。生活总是在变化,人却比生活更容易改变。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