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实践周――机械设计

计算出它们的长宽,测量出孔的深度,它们的表面要配合好,让齿轮带着它们运行。14机电班的同学们经过了几天的实践,逐渐地将原本脑海中存在的作品化作了白纸上的一行行公式。今天,在主五418的计算机教室内,他们将通过CAD软件,画出他们构思、计算良久的作品,让自己的思想化作可以看见的东西。

18世纪,法国数学家蒙日创建了画法几何科学体系,三视图就是其中的智慧结晶。打开CAD软件,几笔勾勒出了纸张的形状。整齐的线条在右下角汇聚成表格,余下的空白为装配图提供了空间。打开先前的计算数据,画板上,三视图已渐渐成型。

将近大三,毕业设计已经是应当被纳入考虑的事情,老师站在黑板前,叮嘱同学们每个细节,几位老师坐在台下,随时等待着学生们的提问。教室外,也有老师为同学单独教导。画板上的线条逐渐密集起来,齿轮、螺钉、螺杆、螺母……零件的形状也渐渐明晰。随着装配图的跃然纸上,熟悉的、不熟悉的机械都已经可以辨认:减速器、油泵,更有些有趣的设计亮人眼球。

可无论是否熟悉,它们都已经不同以往,机械设计使大家完成了从描画到设计的跨步。相较于踏着前人的脚步,我们正做着开辟新道路的尝试。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