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实践周――金工实习

风扇在车间吱呀呀的转着,机器嗡嗡的响着,同学们的汗水浸湿了衣服,老师们做着上课的演示,这便构成了机电工程系15级同学的金工实习。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必修课。金工实习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理论课,车工,铣工,钳工。

理论课主要了解金工实习的理论知识;车工就是在车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转运动和刀具的直线运动或曲线运动来改变毛坯的形状和尺寸,把它加工成符合图纸的要求,车工是一种精度很高的工艺加工,根据零件的形状不同,加工出不同功能的零件,尺寸的准确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一点点的偏差就会导致整个工件的报废;铣工是采用旋转的铣刀作为刀具的切削加工方法,那飞转的机器、飞溅的铝花,隆隆的机器声成了铣工车间主角,精确的测量,细致的调整都是必不可少的;钳工是切削加工、机械装配和修理作业中的手工作业,因常在钳工台上用虎钳夹持工件操作而得名,钳工的实习说实话是很枯燥的,可能干一个上午却都是在反反复复着一个动作,还要有力气,还要做到位,那就是手握锉刀在工件上来来回回的锉,很辛苦。

在课堂中的我们感受到了动手能力重要性,只凭着脑子的思考、捉摸是不能完成实际的工作的,只有在拥有科学知识体系的同时,熟练掌握实际能力,包括机械的操作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才能把知识灵活、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