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考研人物专访――林炳坤:坚定目标

 

短短半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机自学子到下定决心考研,再到成功考取浙大计算机系研究生,这一切看起来是多么不可思议但却又是真实存在的。

来自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级的林炳坤学长,便就是这样一个传奇式的人物。

“年轻嘛,想到什么就去做”,“其实当初想要考研的背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在大三下学期时在青队碰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突然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就约定一起考研。当然,要先征求父母的意见,不然这种外界的压力会让自己乱了阵脚的。”,林炳坤学长认为,突然有一个想法没什么,很正常,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就考研来说,要把这件事当成一件必须认真对待、不容懈怠的事情,而且自己的内心要坚定,以及加上自己的努力,尽最大能力不要让自己的努力白费。

早上六点起床背英语,中午回寝室眯一眯,养足精神,晚上在图书馆待到闭馆,一天就在图书馆的闭馆声中匆匆落下了帷幕。

说到如此紧张的准备时间,学长十分淡然,“一旦当你习惯了这个备考强度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了,而且备考时间不充足,真恨不得一小时掰开当两个小时用。紧张得根本没有时间让你去紧张。要是有时候确实会觉得强度太大了,去上上课,就当是一种放松了。”学长笑着说道。

关于备考的意见,学长说:“复习的时候,我早期侧重英语、数学,英语一定要背单词,数学就去找一些真题来做。政治不要太早复习,“性价比”不高,在考前冲刺的时候把那几套卷子看一遍基本上就可以了。”

“关于面试和机试,我倒觉得面试拉不开差距。他会问你一些关于专业的问题,所以专业的东西还是要看熟悉一点的好;还会让你展示英语口语什么的。有些问题事后我想想都能答出来,但当时都太紧张了回答得不好。而机试则真要下点功夫去准备了。尽管我考的是面试占70%,机试30%,但往往会在后者产生较大的分差。”

“考生信息不对称――这是一个十分要命的点。想要考研的同学除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通识之外,还要注意关注自己想要考取的那间学校的招生信息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例如想去浙大,就去加入一些有关考研的浙大的群,那里往往会有浙大的前辈们传授经验,告诉你应该看什么书,什么时候大概应该做什么。以及这所学校的考官情况,往年招生情况等等。”

有时候就算你的知识比另一个同学丰富,但信息却没有他来的及时准确,这种信息不准确可以说是致命的。所以一定要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采访最后,林学长说他很感谢那些在这段时间陪伴着、帮助过他的人,父母、老师、导员、同学,还有那个一直陪伴着他的小伙伴。是大家的努力,成功地完成了林学长的一个心愿。也希望林学长的建议,能够帮助到各位想要考研的同学,给予大家哪怕一点点继续前进的动力。用最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