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中午" />
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系队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系队专栏

校新生辩论赛决赛――环科系三队夺冠,机电系二队亚军

15日中午12:30,校新生辩论赛决赛在主三小报告厅举行,正反双方分别为环科三队与机电二队,辩论题目为“道并行是否相悖”。通识教育部主任王春生老师,通识教育部付汉生老师,管理学院陈冰洁老师,法学院黄冠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吴珞老师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201432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7周年的讲话上引用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一句。此语出自《礼记・中庸》,意为万物共同生长而不相互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而不相违背,习近平主席以此语表达中国梦与法国梦可以并肩前行的观点。

然而,道并行是否真不相悖呢?参赛双方在此处产生了辩论。两段视频简单介绍了双方参赛辩手后,比赛正式开始。

双方在第一时间建立了辩论基础。正方首先以“悖”的“冲突”、“相反”等含义为突破口,提出了万物共生的此消彼长、宗教的你存我亡,指出道并行的最终是冲突,既是相悖。而反方则以人不能同时为善作恶,却善恶都在他身上体现;两者冲突使得一者在某处消亡,却在另一处越走越远,依旧发展。在这基础上,双方将玄奥的“道”拉入表象,在一个个实例中辩论。对手的强劲使得双方都不遗余力。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在评价中,付汉生老师赞扬了参赛双方能在玄妙的“道”之中找到自己的论点的能力。“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付汉生老师首先做出了“道”非“万物”的判断,并以此为依据对双方做出了评价。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