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风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诚信是根本


诚信是由“诚”与“信”二字组成,即它的范畴是由“诚”与“信”构成的。诚,指真诚、诚实;信,指信用、信任和守信。“诚”与“信”合起来作为一个科学的道德范畴,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在现代社会,诚信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美德,是一种美好的品质。现如今,无论在哪一方面都要讲究诚信。古话说得好“人无信不立”,诚信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和生活的根本,如果没有诚信,便难以在这个社会上生存。

 

诚信是体现在多方面的,如商业、工作、生活、交友等,都要讲究诚信。日常生活中讲究诚信能够维持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关系,也能得到他人的好感,在自己不便或陷入困境时,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救自己与水深火热之中,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诚信,那么社会关系就会变得混乱不堪。有一个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毕业时成绩优异,但在德国四处求职时,却被很多大公司拒绝,当他选了一家小公司求职时,没想到仍被拒绝,德国人给他一份记录,记录他乘公共汽车时,曾被抓到了三次逃票,讲述这件事的一位知名学者说,德国抽查逃票一般被查到的机率是万分之三,这位高材生被抓到三次,在严谨的德国人眼里是不可饶恕的,诚信是人之本,拥有诚信,才有更多的机会留给你。

 

诚信是每个商人都应该具备的品德,不仅仅是商人之间,商人与客户之间更需要拥有诚信。如果商人之间没有诚信,他们就无法合作,创造出好的产品,如果商人与客户之间没有诚信,人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受到影响。一家大公司的总裁,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记者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只回答两个字“诚信”。一个人在三毛两角的蝇头小利上都靠不住,你还能指望在别的事情上可以依赖他吗?他的话通过无线电波传到世界各地。可见诚信是人生的底线,也是一切成功之本,拥有诚信,才能让世界更美丽。

 

国际交往当中,诚信是不可或缺的,就如美国的“棱镜计划”,因为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不信任,才会有这项计划,但当该计划被揭露出来后,回报给美国的却是来自其他国家的不满和批评,也使得其大国地位动摇了。诚信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注重诚信。

 

诚信已成了这个社会必不可少的品德,诚信能完善我们自己,它对自己、他人都有好处,博得信任,博得好感,博得事业上的提高,博得生活上的进步,这些比无诚信要好上许多。懂得诚信,做好诚信,改善身心,利益如流,也就是说诚信是福,是立足于社会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