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诚信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诚信专题

绽放诚信之花

更新时间:2015-12-26 18:30:25   访问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之人深受大家喜爱,不守信之人往往没有好下场,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讲诚信。

商鞅的“立木为信”想必大家都听说过。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作许下诺言:如果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下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很快就在秦国推广开来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要想树立威信必要先让大家相信你,要诚信。商鞅正是深知这一点才让他的变法能够顺利地在秦国推广开来,老百姓信任他。

在当今社会,诚信仍然很重要。还记得红遍全国的“诚信鸡蛋哥”吗?他在政七街的粮油店被拆,但已卖出的6000多斤鸡蛋票没有兑换,他担心顾客拿着鸡蛋票找不到人,就拉了一面包车鸡蛋在老店外等候。

正是凭着一诺千金的诚信,任庆河赢得了央视315贡献奖。之后又获得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殊荣。

然而有些人去丢失了诚信,视诚信如同儿戏。南京冠生园因为将卖不出去的月饼拉回厂里,刮皮去馅,搅拌,炒制入库冷藏,来年重新出库解冻搅拌,再送上月饼生产线,这一消息曝光后,南京冠生园月饼立刻被全部滞销。真是成也在信,败也在信啊。欺骗消费者的企业又有什么资格立足呢?三鹿奶粉,瘦肉精等下场不也是如此?

还有那“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狼来了”的故事想必大家也都听过,结局也都很清楚。作为学生最常见的违背诚信的便是考试作弊了,大家为了考出好成绩,作弊的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我们学校也极为重视考试作弊这一现象,为此制定了严格的惩罚制度。如果大家能自觉诚信考试,又何必要那些框框条条呢?

让我们铭记诚信,做一个守信之人,绽放诚信之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