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诚信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诚信专题

内诚于心,外信于行

更新时间:2015-12-23 14:44:59   访问数:


  从幼儿园开始,我们便被告诉要讲诚信,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此类的宣传不绝于电视上各种公益广告、建筑工地的围墙以及各种宣传活动日。一些政策或纲领也频频有宣传诚信的意思,像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便是如此。这不禁让我们疑惑:为什么简单的连幼儿园小朋友都可以明白的诚信二字,政府却要不断地把他们摆到公众眼前呢?所谓诚信,其实是什么,又是否真的这么不可忽视呢?

 

  在网上搜索诚信新闻二字,什么河南的诚信鸡蛋哥、河北的良心油条哥、青岛的最美乞丐等等,只要与诚信沾点边的事迹都会被包装一番然后放上网引发一股股小浪潮。那些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每个人有能力都应该去做的事,竟然像珍稀物种一样一旦被发现就加以大肆报道。一件件诚信事迹背后透露出的是整个社会的缺口,名为诚信的缺口。

 

  特别是那些处于社会底层整日为生计奔波的人们,为生活四处奔波已经很累了,哪有什么精力再去管什么诚信呢――不少人都有这种错误的观念。经常在报纸电视上可以看到在哪有货车翻车然后附近村民哄抢的新闻,这就是为什么政府经常性地去宣传这个观念,他必须去做。总不能放任不管让社会自生自灭吧,他要通过不断地宣传来达到使尽可能多的人理解诚信重要性。

 

诚,真诚、诚恳也;信,守诺、信任也。对于这个我只想说,就像每个人每天都要吃饭喝水睡觉一样,作为一种骨子的品质,不论个人生活状况、文化水平如何,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

 

那咱们就以大学生为例吧。作为立人之本、交友之基,试问一个不守诚信的人,会有任何组织或社团愿意接受他吗?如果一个人接受了组织的任务却从不完成,每次社团会议却不是迟到就根本不到,答应过同学的事情转身就忘了,难道还会有谁想去和这个人接触吗,大概谁都会看不起他的吧。

 

当然不仅于他人,于自己也是如此。教学楼里常年张贴着呼吁大家诚信考试的海报,就是想让各位自省。平时不花时间学习,快考试又害怕挂科,便铤而走险作弊――要是运气不好被抓个正着,后果就不用多说了吧;就算是运气好没人发现,那么恭喜你成功地坑了自己。是的,一次抛掉诚信所带来快感大多数时候伴随着第二次、第三次(抛弃诚信)......直到出事。

 

其实很多人觉得“不就是诚信嘛,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啦”但正是这种轻视,这种自以为对诚信二字的完全掌握,导致了一次又一次的对于诚信的抛弃。

 

不管要发展怎样的社会,不管要成为哪一个领域的人才,还是说现在想要做好的任何一件事,缺了诚信,一切免谈。所谓的诚信――内诚于心,外信于行。多了诚信的这一个框,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序高效,无规则不成方圆嘛。

 

总之,固然越多人遵守诚信越好,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主动去接受去遵守。这不是政府或者其他什么人的事或责任,这是自己的事,也只有自己能说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