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 />
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风采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风采人物

周民智:肯用心,肯留心,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

2015109日下午1620,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发明创造就在你身边”的讲座,此次讲座学校特邀多家企业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周民智前来主讲。他表示发明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肯用心,肯留心,那么无尽的想法将随之涌出。

针对这次发明创造内容,首先他提出了三要点。一、需要性原则。周总列举了双模式鼠标,塑料晾衣架,流线型电脑手托,燃气节能定时阀等许多生活中常见的发明,但正是这些隐藏在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被我们所忽略,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也发明出这样的专利呢?周总强调,我们应该从小的东西身上不断延伸,不能急于求成,只要留心,那么将变化无穷,就会有更好的办法。二、创造性原则。要想出别人没有想出的点子或方法,做出别人没有做出过的事物。周总用自己的专利向我们一一介绍,如多功能防盗报警系统,90年代因社会动乱,经常发生银行抢劫行为,内部人员往往无法顺利报警,因此他设计出一套暗语防爆系统,设计出一个暗语,通过语言引爆装置,这时催泪瓦斯直接攻击敌人。三、可能性原则。要考虑到自己的主观条件和周围客观的条件,妥善处理和解决好需要和可能的两者之间关系。周总曾因为一款汽车横行装置而浪费几年,结果因没考虑到金钱和可行度而告终。他指出我们要根据实际能力,不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上,不然毫无所得。

最后,周总提出了三个问题,即 “什么样的创新是有价值?”,“如何将你的发明快速转化为产品?”,“如何寻找比较容易成功的项目?”,他对此一一作出回答:一切让用户变懒的创新都是有价值的,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这个东西,你所有的工艺和你所做的产品不是让人家变得复杂化,而是为了让大家变懒,所以你提供了这个功能。从前他一心想着颠覆传统,哪怕很合理很精彩,但一项专利始终无法改变人们的习惯因而损失一大堆客户,销售也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应面对现实,寻找已经拥有产品的市场就容易寻找成功的项目。

他在离场时送了我们这样一句话,创新是:“见人之所共见,思人之所未思”。他深深凝视着我们,他的眼神,我们都懂。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