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风采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风采人物

朱小平教授:机械电子工程的应用

10月28日早上10时,朱小平教授在主楼群4号301教室为机电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技术方向专业的2014级新生展开了第四次学科专业入门指导讲座。

以“机械电子工程的应用”主题,朱小平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机械电子工程在工程领域的应用”和“机械电子工程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两大板块。机械电子工程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机械工程、机械装备、车辆工程、航空工程、机器人工程五大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机械电子工程的应用则主要包括家用电器、个人信息系统、个人金融、个人健康、住宅自动化五大方面。

以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为例,机械电子工程主要应用于机械加工与机械装备。朱小平教授说:“将电子技术应用到机械领域,是现代工业一大创新性的提升。”数控机床就是机械加工领域一大实例。数控机床是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作为机械与电子技术结合的产物,数控机床具有高度柔性、加工精度高、加工质量稳定、生产率高等特点,且其有效的改善劳动条件,有利于生产管理现代化,使得它在机械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以数控机床为引,朱小平教授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介绍了3D打印技术、) AGV自动导向小车、ABS车轮防抱死系统、飞机自动导航系统、各类机器人等机械电子工程在机械领域的应用,再辅以电冰箱、电脑、ATM机、自动血压计、自动电梯等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实例,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机械电子工程,同时也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前景充满了信心。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