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风采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风采人物

尤晓萍老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14年12月10日12时30分,机电工程系最后一次学科专业入门指导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学生科创中心指导老师尤晓萍老师。此次到场的,还有机电工程系系主任林育兹主任,辅导员赵新根老师以及 CAD协会会长曾鹏程和学生科创中心主席薛鹏。

“每个少年心中都有一个机器梦!”尤晓萍老师以变形金刚中大黄蜂的形象引领同学们走入机械的世界。从动漫到现实,在从生活到工业,机器人渗透人们的生活。当今高校,机器人项目更是必不可少。

 引用了荀子《劝学》中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尤晓萍老师说:“我们一方面感叹西方国家的机械工艺和技术,一方面又不愿意投身到民族工业和技术中”已经自知不足却不知道通过动手去改进,那就没有办法进步。就好比学生学习数学,觉得1加1太过于简单而不去学,到了真正有难度的微积分又怎么可能学好。说华为,没有引进国外已有的CPU来降低成本开拓销路,而是始终坚持自主开发CPU,虽然成本偏高,但却是实实在在在为我国科技水平前进儿努力。

谈及为何要参与创新实践?纵观当今社会,企业招不到工,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又是为何?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当代大学生专业技能的缺失。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余所地方本科高校逐步向应用技术型和职业教育转型。目的就在于培养能够真正动手的应用型人才。“动手实践,培养工匠精神”正是当今社会大多数高校的目标。

那具体该怎么做呢尤晓萍老师为我们提出了三个方向:1、课堂学习,课堂实验、课程设计,2、参与各种学科竞赛,3、参加各类创新实践项目。关于竞赛,尤其是CAD大赛、工程大赛无碳小车、机械创新大赛、智能车比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嘉庚学院历年来都有着不菲的成绩。当然我们在看见荣誉的同时都应明白每个成绩都是队员的辛苦和汗水

 

尤晓萍老师通过一些简短的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长学姐们的辛勤成果以此激励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尤老师还指出了我校目前还是没有人参与PCL比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而且参与的人员太少,来来回回总是只有那么几个积极的人。尤晓萍老师表示,机电系在院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又有着先进的的设备,如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等可以让我们实实在在的接触到机械的前沿,这是国内血多高校都不曾具备的优势。

在这样大好的条件下,每个人都该积极动手,自主学习,戒骄戒躁,要有恒心,毅力,有责任心,从小事做起,从每个小实验做起,认真对待,并且做到创新实践与学习相辅相成。参与到创新实践,不懂没关系,只要迈出一步机会有人扶着你继续,但绝对不会有人去推着你!最后,尤晓萍老师希望,我们不仅能走的早,更要走的快。动手不同于纸上谈兵,不能只做空想,真正做出来才是实在的。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