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金工大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金工大赛

“电信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七届金工大赛――班级组

 

2014525日,嘉庚学院“电信杯”金工大赛班级组的比赛在理工大楼进行。

今天参加比赛的是机电工程系各班的代表组,每组五人,共有十组。他们的题目是: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车工、钳工、铣工、焊工等4种工种,加工出一个拖车模型。

早上830分,比赛正式开始。各组成员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零件的加工操作,而实训中心的老师们也在一旁为操作机床的选手们解答相关的技术疑问,修正参赛选手的错误操作。

其中一位老师介绍说:“车床操作中,当主轴“停车”时,一定要让车刀离开加工的零件,否则会损坏车刀,甚至造成车刀崩断后飞出去伤人。而且不但是车床,铣床等一些机床也要求主轴停转时,刀具离开加工零件,避免断刀。”

午饭时间,参赛者们依然忙碌在加工车间,顾不得吃饭,为参赛者服务的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的志愿们依然顶着高温和饥饿,为参赛者们服务,学生会办公室的主任吴晓杰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们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这半个月都在忙这事。”

当问到13级测控班的陈辅�为什么会来参加这个比赛时,他回答说:“当时就是觉得好玩,能够学习车、铣、钳、焊等方面的技能,就来了。”

下午3:30分,13级机电班代表组的率先完成了他们的作品,魏同福说:“我们这五个人能够在一个班里,并能够组队参加这次比赛,这都是缘分。”“今天我们除了学到工种技能以外,还学到了团结就是力量,没有我们五人的团队协作,是不可能这么快完成作品的。”德纳泽说道。最后他们五人还合唱了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喜悦的心情在他们脸上溢于言表。

“金工大赛我们一共办了七届,参加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多。金工大赛也是我们全院的一个品牌活动,每次同学们做出来的作品都五花八门,但从中的能看同学们都非常用心,比任何课堂都要专注,所以我觉得很有意义,会继续承办下去,让同学们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我们的题目每一年的都不一样,而且越来越贴近生活,接近工业实际。以后我们设想提出一个题目,留很长的时间去给同学们做,最后我们验收,这样给同学们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机电工程系主任林育兹说,“考试只是一种形式,动手能力的提升才是关键,如果学生能够做得很好,可以不用考试,如果可以的话,这是我们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我觉得这样的赛事对同学们的必将成长十分有益。”

班级组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组。比赛结果预计将在一周后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