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金工大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金工大赛

“电信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七届金工大赛――专业组

 

200145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七届“嘉庚杯”金工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正式开赛了。下午的专业组比赛在理工楼一楼热情开赛,从14点到18点,持续了四个小时的钳工考验,不仅要求参赛同学们按照所领取到的图纸亲自动手完成制作零件,还要求每个小组都拥有极高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分配工作能力,从而在比赛中收获快乐,巩固知识,提高在时限下的应用实践能力。

一条又一条的锯条,经过粗加工、细加工,最终一步到位的铁块,铺满桌子的画图及测量纸等等,无不彰显着他们的努力与汗水,他们的认真与严谨。磨具声、捶打声、机器声充满了整间教室,而每一个人也都满头汗水忙的不可开交,手受伤了,贴了创可贴便继续高效投入工作。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未来工程师的影子。

“比赛的意义重于训练,不仅因为有乐趣,更是因为它考验了大家的思维及安排工作的调理合理性。比赛的流程很合理,4个小时的时间也给的刚刚好,不会多余很多,又不会十分紧迫,只要按照步骤有效率的工作,即可顺利完成。”当我们采访到来自厦大本部大三的郝同学时,他是这么回答的。至于要改进的地方,他希望可用工具可以稍稍增多。我们也采访了一直在现场的指导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有问题就多问,不仅仅是在比赛中,更是在平时每一节的课堂上,另外给同学们指导错误的过程中发现大家目前完成的都还不错,很努力,期待看到他们每一组的成品。”同一场比赛,不同的竞争选手,面对高年级的队伍,缺乏经验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大一同学却表示“从这次的比赛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明年我还会参赛的。”

有时打不了孔,任务完成不了,有时磨过了头误差就大了,但不管怎样,同学们的心态总是积极的。当然,除了比赛之外的还有同学们对校园的情怀在。重回漳州校园郝同学就深有感触,他说:“这次回到曾经待过的校园,感觉很好,这边的同学们比赛都很认真,有干劲,而且最喜欢的是这边的安静,是个学习的好地方,少了很多游客带来的噪杂,更多的是一份清静与舒心。”

那么,根据比赛流程呢,明天还会有车工和铣工部分的技术比赛,期待明天的金工大赛,也祝愿选手们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