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系队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系队专栏

第八届全院辩论赛半决赛之机电VS国贸

 

20131217日中午十三时十五分,机电工程系与国际经贸系的辩论队员在公共教学楼一号208教室,展开了一场关于国情教育培养重点的精彩辩论。

辩论赛开始前,主持人首先向观众介绍了此次辩论赛的评委:龚学峰老师、付汉生老师和吴若老师。接着,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辩论赛的正反双方及各自立场。

在辩论赛的开篇立论环节,来自机电工程系的正方一辩首先对辩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着,又分析了国情教育的主客体,最后,亮出了己方“国情教育应更注重培养民族自豪感”的观点。随后反方进行开篇立论,来自国际经贸系的反方一辩开宗明义,亮出了己方“国情教育应更注重培养民族危机感”的论点,接着,对己方的论点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与阐发。双方论述严谨细致,有理有据,为此次辩论赛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

接下来的质询环节,由正反方依次派出二辩和三辩进行质询,辩论对手中派出一位队友接受质询,在短短10分钟的互相质询中,正反双方的二辩、三辩四位辩手针对所论述的辩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双方互不相让,步步紧逼,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在其后的质询小结中,正反双方的四辩对己方的观点进行了条理清晰的总结,同时,也对对方的论述提出疑问。

质询环节过后,是8分钟的自由辩论时间。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一辩先声夺人:“告诉大家有危机和告诉大家这个国家有重大成就,都是告诉,请问侧重点体现在哪里?”反方四辩沉稳应战,提到虽然民族自豪感与民族危机感同等重要,但我们现今社会,更缺乏危机感……在双方辩手的一次次攻守中,自由辩论落下帷幕。

辩论赛进入最后环节――总结陈词。双方辩手使出浑身解数,把握最后的时间,巩固己方观点。正方四辩回归辩论主题,在进一步论述“国情教育应更注重培养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不忘反驳对方观点。反方四辩也不甘示弱,激烈反驳了正方观点,坚持己方观点。

辩论赛接近尾声,在评委讨论最终结果期间,正反双方八位辩手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宣布结果之前,评委首先表扬了双方辩手,之后又对此次辩论赛的辩题及各位辩手的表现提出了建议。最后,反方国际经贸系获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