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金工大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金工大赛

“嘉庚杯”金工大赛--班级组

 

2013519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理工楼举办第六届“嘉庚杯”金工大赛的班级组比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共有11组,其中,机电系9组、电工系2组,这是首次有外系的班级组参加。 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何荣华老师给参赛选手说明比赛过程以及比赛要求,而后选手们各自开始比赛。比赛时间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

班级组比赛主要分为钳工、车工、铣工和焊工四个部分,每个环节紧密相扣,并由队员们自己安排工作内容,分工合作完成参赛作品。钳工主要负责立板、底座、框架、加强筋的粗加工和轴的精加工;车工主要完成齿轮和轴的粗加工;铣工是对齿轮进行进一步的打磨、加工;最后,再通过焊工将底座、立板、加强筋等零部件焊接。比赛结束后选手上交参赛作品,由评委老师进行评分。

本次大赛的出题老师刘文恒老师说道:“这次的题目对大二的参赛选手来说不会太难,因为学过的工种比较多也比较熟练。但是对于大一的新生来说就有点困难了,毕竟有些工种,比如说焊工,他们就还没学过。不过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对待比赛的态度和韧劲都很不错,很多选手上一届就参加过了,而且在动手能力方面还是挺强的。”另外,刘文恒老师表示,由于在校练习的课时不是很多,所以学生不能够达到很高的程度,这也是合乎情理的。学生要想提高自己动手方面的能力,可以在课外时间多去车间练练手。

来参加大赛的选手们感慨道:“班级组的比赛更需要队员们的相互配合。比赛过程中难免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队友之间相互包容、体谅、忍耐,而且比赛的时间很长,我们必须一直坚持、认真到最后。”一个大二的学长说:“今年比赛比去年办的好多了,没有去年那么乱,在时间流程安排上,机械材料准备上都进行的井井有条。”

在比赛开始前就下起了雨,但所有的负责老师、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们还是满怀热情,准时到场,各自有条不紊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至此,本次的“嘉庚杯”金工大赛――班级组的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