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风采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风采人物

学长谈学习――大学学习之道

 

大学学习之道

――丁晓鑫

学习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并非可以一蹴而就,一个成功的人士,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一个伟人都是在学习中不断磨练自己。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大学新生,我们刚刚经历了严峻的高考,一进入大学校园我们犹如脱缰的野马,把自己在小学,初中,高中培养起来的好的学习习惯抛弃,开始杂乱无章的大学学习生活。这就是大学生为什么会觉得大学课程非常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好的学习习惯并非像高中一样起早贪黑,无止无休的学习。相反,它简单且可行,大学间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你学得优秀,轻松。

一,            注重课堂学习,大学课堂可能会令大家觉得乏味无趣,但是,扪心自问,你是否也做到了认真听讲呢?老师上课讲的可能是简单的几句,但是,如果我们注重课堂学习,跟着老师把课本过一遍,在课后的复习中,你会相得益彰。当然,课堂笔记也是我们考试复习的关键之一。

二,            注重平时学习,何为注重平时学习?这是大学生普遍忽视的一个环节,平时学习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讨论。

(一)自觉自主完成作业,作业是考察我们是否掌握了应该掌握的知识点,也是我们平时为我们自信加分的一个重要手段,当你能独立自主完成作业,你的心理会轻松,自己的心理得到了一个好的暗示――期末,我没问题。这种自我暗示可以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不知不觉帮你完成一个伟大的目标。

(二)经常与同学老师交流,不懂就问这是亘古不变的学习方法。我们不要害怕与同学,老师交流。在我们互相交流的同时,我们不但解决的问题,而且也会发现彼此的不足,不断努力完善提高自己。

三,            制定期末目标,没有目标的学习会令人没有动力,当然,目标如何制定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制定的是个人觉得自身无法完成或是自身完成困难的目标,无论怎样一个高目标,会让自己时刻有一股干劲,努力去实现。一次失败,两次失败都没有关系,最终你会达到目标或是已经很接近目标。此时,你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但是,简单且可行,我觉得才最适合自己。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完成自己觉得遥遥无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