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实习就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实习就业

机电工程系毕业生集中实习走进厦门金旅

 

近日,由林育兹主任、何荣华老师和陈毅龙老师的带领下,机电工程系在校集中实习的毕业生参观了位于厦门海沧的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在一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在郭浩工程师的全程带领下,深入认识企业文化,学习汽车结构、电泳喷涂等知识,参观生产车间,了解客车装配流程,可谓受益匪浅。

这次金龙之行,是08级学生对外参观时间最长,内容最多,收获最大,意义最深远的一次。在一天的行程中,从了解公司概况和技术理论开始,到参观一线现场,金龙公司系统地为我们呈现了公司的方方面面,又主次分明,缓急得当,用短短的时间给我们上了长长的一课,一方面感谢金龙公司的费心安排,一方面我们也隐隐体会到来自企业的“效率观念”。

    与以往参观最大不同,金龙参观在理论培训中开始。史昌询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概述了汽车基本结构,使我们对汽车组成有一个大致了解;电泳站站长周磊高级工程师为我们讲解了电泳喷涂知识和整车电泳喷涂的工艺流程,让我们明白电泳喷涂的技术优点和难点――感叹于金龙独道的“客车整车电泳喷涂技术”,不仅使公司技术独领风骚,也让我们感到公司的远见卓识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内涵。而这只是一个序幕,是为下午的参观作知识准备,力图让我们之后的观察可以“内行看门道”。

下午我们在郭工程师引导和各车间负责人的解说下,“走近车间,走进车间”。直面生产一线,与钢筋铁骨面对面,人皮与铁皮打交道的感觉只有在车间里才能贴切体会。我们在生产流水线旁走过,客车的生产在焊枪下装配中忙碌又有序地进行。我们结合上午所学,通过亲自的观察思考,提出疑问来了解车壳制作、整车组装这一“由散件变整车”的生产工艺流程。领队的工程师们则在一旁用心讲解,耐心回答问题,尽量让我们看得清楚想得明白。非常感恩这些讲解的工程师们,让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工件,引我们观察细节,并一一解答我们的困惑,这是以往的对外参观都没有的。

电泳喷涂车间,作为金龙的核心之一,也是了我们参观的重点。而走进车间时,心里的各种好奇就被巨大的电泳池和先进的全自动系统“电泳”成对工程师匠心独运,鬼斧神工的高山仰止。周工程师亲自前来,将上午所述的理论贯穿于现场,把这门电泳喷涂技术也“喷涂”到我们的记忆深处。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驻足在电泳池前仔细观察,又把“倾斜浸入取出”“全程PLC控制”等问题在周工程师一一得到解答。我们在大开眼界之余,也对金龙这项技术赞不绝口,在意犹未尽地走出车间时无不感叹自身所学不过沧海一粟,工程实践所蕴含的无穷技术还有待探索学习――看来,电泳喷涂车间不仅让金龙征服了客车业,我们也为之深深折服。

另外,在参观途中意外地遇见了几位07级学长学姐,学长的微笑,学姐的回眸,不经意间感到几分亲切,似乎也成了一道风景。虽是故人相逢,我们和金龙的心理距离也因之近了几分。高深的技术,脉脉的情感,金龙公司为我们的就业树立了一个高大的榜样――“找工作,就希望能进金龙这样的大公司”,同学们感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