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手温自动测量仪受好评――校区北门也将新置测温仪

 

近日,南区大门新设一台手温自动测量仪,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测温检查。免去了排队测体温进校园的繁琐,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便利,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日前,记者联系到了自动测量仪制作者之一的机电系实验员李志辉老师,他向记者介绍了有关自动测温仪的情况。

“避免人体受到辐射伤害”

李志辉老师说,制造这样一台仪器的初衷,是由于以往传统的“手枪式”体温测量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并且产生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在机电系系主任林育兹的牵头下,李志辉老师与其他几位机电系实验员老师和学生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筹划、准备、设计、制造等工作,克服了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这台手温自动测量仪。

“技术仍需要完善”

李志辉老师表示,目前测量仪仍存在一些技术困难与待改进之处。如手温测量的精确度会因环境等因素产生误差,以及整体设计方面的不够成熟等。校方计划在测温技术改良完善之后,在北区校门也增设一台手温自动测量仪,方便北区师生进出校门。

“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一些学生也参与了这次测量仪的制作,”李志辉老师说:“这样不但可以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的实质,由此去发现自己的不足。”

最后,李志辉老师还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没有理论只能成为流水线上的装配工,进行机械的装配而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如果没有实践只是纸上谈兵,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完成任何工作。”他希望我们同学能够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相互配合,提高自身的整体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