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九月的倔强――机电工程系09级新生军训感言

        9月15日,我系09级新生军训的第一天,闷热潮湿的天气让“90后”的他们初尝军训的艰苦。不过倔强的“90后”却把辛苦当成了历练,他们用汗水浇灌的青春,将在这个校园中绚丽绽放。
坚持与痛苦中前行
廖祥烨
       曾几何时,我开始对军人有一种崇拜。
 
       因为他们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意志坚强,因为他们保家卫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我梦想自己也能过军人一样的生活。然而军训给了我舞台。
 
       9月13号下午,我满怀幸喜的开始了军训。当我穿上了军装,站立在操场上的那一刹那我突然失去了自信...也许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当真正军训时,我完全忘记了当初的念头,连激情都一扫而空。
 
       我们反反复复地训练这同一个简单的动作,枯燥和乏味覆盖了激情。烈日炎炎下,我们因酷热难持而抱怨。
 
       也许我们习惯了懒散,习惯了依赖,习惯了舒适,才会显得如此脆弱。但是,90后的我们从来就不会退缩,我们对自己说“YES,I CAN."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这是多么熟悉的踏步令,我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抬起了头,笔直了腰杆,庄重而又严肃。我们汗流加背,肌肉酸痛,酷暑难持,但是我们在坚持……
 
       军训,渗透着汗水和泪水,但是它给了我们在学习中学不到的东西;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强健了我们的体魄,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弱点;军训,我们在坚持与痛苦中前行……
 
雨中的振翅
崔葳
       时光流过我们十八岁的尾巴,从牙牙学语的孩提时代演变成了如今的灿烂芳华。年少轻狂的我们刚刚步入象牙塔,梦想与憧憬成为了我们又一次崭新的开始。
      
       当橄榄绿的军装穿在我们身上的时候,历史的使命感让我们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沉重。然而我们迈上军训的操练场的时候,心中却是一种无法酌言的兴奋。我们有着钢铁般的坚强的信仰,我们有着火焰般燃烧的激情。因为我们知道,这不仅仅是一次军训,这是一场战斗,一场与坚强和意志的战斗,一场挑战自我的战斗!
 
       嘹亮的军歌回荡在云端之上,那稚嫩的脸庞中透出些许成熟,坚定的步伐奏出一曲展望未来的交响。我们站着整齐的军姿,顶着当头炽热的骄阳,汗水淌过面颊,挂在下巴上,滴落在脚旁。时间缓缓地走,手慢慢酸痛,脚渐渐麻木,可是我们依然坚持不懈。即使汗流浃背,即使口干舌燥,我们挺拔的身影在烈日下依旧投出一方小小的影子。
 
       随后天色渐暗,潮湿的气息漫溯而来,洇散在四周。一阵闷雷滚动,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在我们身上,顷刻之间大雨滂沱。我们在雨幕里,不曾有过一丝退缩,时光定格成一幅静默的画面。
 
       雨中,我看到天空中掠过一只灰黑的雀鸟,奋力拍打着翅羽,飞向更高的天空。猛烈的风没有让它退缩,狂暴的雨没有让他放弃。它无悔地追求那蔚蓝的苍穹,它向往着那无垠的天际。一直望着它在远方,渐渐汇成一个黑点,我心中陡然涌出一阵莫名的感动。我知道,它一定能飞到它梦想的未来。
 
       大雨断断续续,我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教官一遍遍地问我们累不累,我们一遍遍地大声回答:不累!我们答得无比坚定,无比决绝,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90后的一份不屈,一份自豪,更是一份应有的担当!
 
出人意料的军训
许星星
       一样的军训模式伴着我的成长。从升初中到升高中,最后再到上大学,一路走来,每一次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这一次也不例外。
 
       最大的不同,就是学校里出人意料的人性化配备――小板凳:可以让我们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出人意料的临时集训――让我们措手不及;出人意料的仁慈教官――本以为他应该是年长而严厉的,却不想他和我们年龄相近,做起事来稳重却不古板,得到队友的一致好评;出人意料的军训课程――本以为会有真正当兵的那种苦劲,却不想只是以前的模式。也没了魔鬼拉练,我们应该喜悦还是悲伤?谁也不知道,我们得到了轻松却失去了磨练。
 
 
 
 
                                                                                                            军训初体验
                                                                                              曹瑞青                                                                                                   
       今秋,又是一个崭新的季节引领我们前行。此刻我们已经踏入我们十几年梦想的天堂,所有的目光也都聚集在了大学入学的第一道坎――军训。
 
       秋风送来缕缕凉意,细雨送来绵绵抚慰。在那红绿镶嵌的足球场上,攒动着一片片的“新绿”。兴奋、期待,充溢在了每一张可爱的笑脸上,笑声如银铃般入耳……
 
       军人应有军人的气质与风度。我们想要成为军人也得从最基本的做起。教官教了我们一些最基本的动作。我们都认认真真的听从教官的指令,我们的动作开始统一,我们的姿势开始标准,逐渐向军人开始靠近。在训练中,时间悄悄的走过,它检视我们,我们却没有察觉……
 
       最后的集训中,每个营都展现出了他(她)们的英姿。我们的脸上都似乎挂满了幸福的灯笼,在胀红的脸上都洋溢出快乐而充实的笑容。迈着坚定而有力的步子,我们高兴地喊着:“一,二,三,四……”
 
 
 
 
                                                                                                                                 
军训,大学中明亮的色彩
黄文强
                                   
       人生就像一杯清茶,平淡,却又回味无穷。虽然平淡,但总有值得铭记的时刻,这次的军训便在我的人生之中增添了一抹亮色。
 
       年轻是骄傲的代名词,是自信的资本,也是需要磨练的时节。军训给了我们一次历练的机会,让轻浮的人有所警觉,让骄傲的孔雀低下尊贵的头,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让这根不认输的傲骨在之后的学习征程中能够帮我们秉持梦想。
 
       虽然这一次军训的时间是短暂的,虽然经过这短暂的军训不能够使每个人变为英雄,但总得有人在英雄走过的时候坐在路边鼓掌。
 
       人生中经历几次军训固然是好,但军训终究不是人生的全部。军训在这短暂的几星期里必然会结束,但人生还要继续。
 
       所以,经过这一次的军训,我明白了向后看才能理解生活;但要生活得好,则必须向前看。军训或许只是我们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我希望它能够奠定我以后的步调,让我奏出更为辉煌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