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好书推荐第三期之《菜根谭》

书名由来:常言道:“布衣暖,菜根香。”食得菜根,则百事可做。平淡中蕴藏丰富哲理,也正如菜根。

简介
       《菜根谭》作者洪应明,字自诚,号还初道人,生平事迹不详,但很可能是一位久居山林的隐士。《菜根谭》是以处世思想为主的格言式小品文集,采用语录体,语言精练,发人深省,集儒家之务世、佛家之禅机、道家之无为于一体,人生百味,无不蕴集其中。
 
书评
      《菜根谭》不是一部有系统的、逻辑严密的学术著作,而是三百多年前一位退职官僚的人生处世哲学的表白。作者揉合了儒家的中庸思想、道家的无为思想和释家的出世思想,形成一种关于入世出世的独特处世方法体系。但《菜根谭》并非完全消极厌世的道德说教,它还有劝导人们建功立业,积极入世、乐观进取的一面。但他的积极入世思想也是有限度的,他要求人们应在一种道德标准之下入世,反之,则宁可“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这种讲究道德原则的观点,对于现代社会依然有借鉴意义 。 
 
名句:                                           
1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2毋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
3宠辱不惊 静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4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机电工程系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