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金工大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金工大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庚杯”金工大赛总结报告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嘉庚杯”金工大赛总结报告

――机电工程系典型事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具有挑战性的教学环境,努力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培育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院在加强工科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积极投身理工科实验室建设。理工大楼的落成,有效的提升了我院的硬件设施环境,为我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机电工程系在过去的几年中,非常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模式。“金工实训”是一门以实验操作为主的技能课,是理工科类各专业学生熟悉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的必修课程。通过实训,让学生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增强就业竞争能力。“金工实训”作为我系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实验课程,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喜欢,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机床等加工设备加工制造出自己设计的产品,增加了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兴趣,使大家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

    2008年理工大楼落成后,使金工实训的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先进的实训设备也曾受到省有关领导的好评。2008年11月,福建省长黄小晶在视察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时同时参观了理工大楼金工车间,在金工车间里黄省长走到机床前,询问同学们实训操作感受,并拿起同学们制作的零件仔细观看,他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为了更好检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综合水平,我院相继于08年3月、09年4月,举办了首届“嘉庚杯”金工大赛、第二届“嘉庚杯”金工大赛,两届大赛吸引了500多名同学的踊跃参与,大赛在漳州校区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受到了金工车间老师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金工大赛已成为我院的一个品牌活动,前两届金工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们后续举办各届“金工大赛”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相信,通过举办“金工大赛”能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动手的兴趣,增强我院学生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择业的竞争力,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系里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更多类似的比赛活动,培养未来的机电工程技术人才,为同学们的全面成长服务!

    此次比赛受到了系、院领导的重视,得到了广大同学的关注和参与,比赛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的,让同学们对动手操作有了进一步的兴趣,对于开展教学、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大赛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沟通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总的来讲,我们前两届大赛是非常成功的,当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缺乏赛前培训与指导、缺乏赛前筹备工作中的沟通、缺乏赛前的筹备时间及宣传、缺乏赛题的创新等等,这些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0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大赛,为了大赛能够更顺利的进行,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今年的主题将体现创新元素,将采取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行比赛形式进行。专业组的命题采取固定式的试题,采取铣工、钳工、车工等常规工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命题,可以引入数控车、加工中心等工种。比赛题目采用现场公布模式。非专业组的命题采取开放式的试题,采取相对容易掌握的工种进行命题。命题只提供参考图纸,学生可以自行发挥,比赛题目将在前一周发给学生,学生可在组委会规定的时间到金工车间参加简单的培训。

撰写人:何荣华
2009年12月于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