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好书推荐第一期之《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作者简介:
    
    1991年完成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获得第三届矛盾呢文学奖。他的创作大多取材陕西农村,作品有浓厚的乡土气息。1992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
 
平凡的世界:
 
    主人公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他贫困自尊,学习和劳动都好,但是高考落榜,最后只好回乡生产。但他并没有消沉,机遇巧合和田福军女儿回晓霞建立了友情,在晓霞帮助下关注着外部世界。1979年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百废待兴又矛盾重重,田福堂连夜召开支部会抵制责任制,孙少安却领导生产队率先实行接着也就在全村推广了责任制。少安又进城拉砖,用赚的钱建窑烧砖,成了公社的“冒尖户”。少平青春的梦想和追求也激励着他到外面去“闯荡世界”,他从漂泊的揽工汉成为正式的建筑工人,最后又获得了当煤矿工人的好机遇,他的女友晓霞从师专毕业后到省报当了记者,他们相约两年后再相会并且约定结婚。为了她,为了家人,为了生活,他努力的工作,却还是衣衫褴褛,饥不裹腹,在这极度艰辛的情况下,他还是没有放弃对只是的渴望。1982年秋少平到了煤矿,尽心尽力干活,成了一名优秀工人,一天下工时晓霞在井口灿然地迎接了他。天宫不作美,就在两年的约定即将到来只是,晓霞竟然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光荣献身。面对晓霞的死,面对曾经的约定,面对他们之间那段曾经美好的爱情,小平悲痛万分,伤心极了,面对苦难他并没有被压垮,面对未来他还是充满信心。
 
评论:
 
     网民评论:太好了!很感人!路遥就是写到累死的,作家很伟大!十分辛苦!吃的是草,贡献给人类的是血!是生命!
 
     网民评论:悲剧人生,早就了路遥的文学地位啊。

     网民评论:田晓霞太漂亮了,他们的爱情太感人了。 路遥伟大!怀念路遥!
 
免费在线阅读
 
http://www.5156edu.com/page/06-07-16/11449.html
http://www.ruoyu.net/Book/26018/Volume.aspx
http://www.5156edu.com/page/06-07-16/11449.html
 
《平凡的世界》已拍成电影,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优酷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