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学生动态

寒风中我们依旧温暖――记系学生会开展团队训练活动

    3月15日晚上七点,机电工程系学生会的32名成员在理工大楼中庭开展了一项团队训练活动。目的是测试和加强学生会成员的协作能力、默契程度和团队精神。团训教练是有着三年团训经验的05级法律系邹剑冰同学。

    晚上气温低,但大家仍然热情高涨。团训共进行六项游戏,分别为排队,组牌,找间谍,扔鸡蛋,报数,跳长绳。六项游戏看似简单,其实当中都充满陷阱,需要团队的智慧才能顺利完成。
 
   排队要求分别按身高和年龄在一阶台阶上完成。其中排年龄过程中不能说话。组牌是将大家分为五个组,每个组成员自由组合,前提手中的牌组起来要是最好的结果。最后两个游戏大家都顺利通过,让大家明白了沟通和团队的重要性。
 
    扔鸡蛋游戏却没有一组成功,各组队员都因为贪心而失败。游戏将全队分为三组,要求用五根吸管,一张报纸(不能破)和胶带在十五分钟内想好办法将鸡蛋裹好,然后扔出,扔得远而鸡蛋未破组获胜。结果各组好胜心切,扔得过远鸡蛋全破,意外的是还有一组将鸡蛋抛到了楼上。教练点出一个团队不要做没有把握的事,易碎的鸡蛋在简陋的包裹下,扔得太高太远不破的肯能性是很低的。
 
    接下来进行的是找间谍的游戏,这对一个团队的团队精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教练给出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然后发给每组队员一张纸,画有圈的为间谍,间谍要千方百计的阻止本组得出正确答案。得出正确答案和找出间谍多的组获胜。结果也不尽人意。一组得出正确答案找出两个间谍,一组得出正确答案找出一个间谍,一组没找出间谍,得出错误答案。教练揭晓谜底,间谍其实根本不存在,这是在考验一个团队的相互信任。只有一组识破陷阱,可惜答案不对,终究没有完成任务。
 
    报数是考验团队的默契程度的一个游戏。游戏前大家围成圈,然后向前走碰到人后转个方向走三步,闭上眼睛。之后,任意一个人报一,接着其他任意一个人接着往后报直到所有人报完为止,若有人同时报数,必须重报。“重报,重报……”听到教练重复着这句话大家有些着急,这时学术部部长张涛轻声说:“别急,慢慢来。”大家心平气和后,在重复三次后终于以教练做团训以来最短的五分钟完成了报数。机电工程系学生会成员的默契得到充分体现。
 
    最后的跳长绳游戏是此次团训中最难也是最具考验的一项,大家以一小时零五分钟完成,超出计划时间五分钟。教练对我们的成功表示了肯定,但也提出了批评,因为对于一个团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任务,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团训历时四个多小时,带给了机电工程系学生会成员欢乐,也让他们明白一个团队应具备的素质:有效的领导、沟通、团结、信心、恒心等等,最后邹剑冰学长送给大家一句话:珍惜时间。
 
    对于此次团训,大家反响都很好,学生会主席王宇达提到:“团队训练是我们一直想举办的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发现了学生会存在的问题,也让每一位学生会成员感受到了团队的精神,增加了学生会的凝聚力,以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向学生会成员传达了一种精神。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安排第二批人员进行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