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官网! 学校网站 学工平台
风采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  风采人物

“我相信我的学生们。”――陈松平老师专访

 
       继第三届“汇识杯”三维建模大赛我系喜获佳绩之后,又传来我系学子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福建区特等奖的喜讯。两次比赛,我系陈松平老师皆为带队老师,而早在2007年,陈松平老师便指导04级学长刘帆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建模大赛技能类一等奖。屡次带队获奖,陈松平老师是如何做到的呢?他的教育方法又有怎样的特别?2009年11月4日,我系新闻中心记者对陈松平老师做了一次专访。
 
Q:我们知道陈老师担任着工程图学、三维设计软件等课程的教学,有不少同学反应陈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思路清晰,而且对于同学们问题的讲解十分有耐心。能得到同学们这样的好评,和老师的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是分不开的,那么请问陈老师,你是怎样看待自己所从事教育事业这项工作呢?
 
A:从99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主要原因是自己比较兴趣这份工作吧。就和同学们学习一样,兴趣是最好的动力。
 
Q:这个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A:应该是从小的时候受父亲的影响,因为我父亲也是个老师,从小就在他身边感受到了教师的人格与魅力。
 
Q:对自己事业有没有什么规划?
 
A:并没有什么长远的目标,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天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至于将来有什么样的目标就顺其自然。
 
Q:老师是怎样看待大学的学习呢?
 
A:如果大学老师还像以前高中那样,会使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收到限制。大学除了文化知识的学习,对学生还应该是一个能力的锻炼。老师只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关键是靠学生自己。
 
Q:很多课程内容枯燥无味,同学们都没有兴趣,但陈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很活跃,请问是用什么方法来使同学们产生这样浓厚的兴趣呢?
 
A:要用各方面的教学手段来引起学生的兴趣。我主张抛弃传统教具来教学,使用三维制图软件来教学。这样可以直观形象地将模型展现出来,还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让同学们对这些软件产生兴趣。
 
Q:据我们了解,陈老师比较注重课堂的互动,请问你是怎样一个想法?
 
A:互动一直是我们在提出的一种提高课堂气氛和集中学生注意力的好方法,这样学生会觉得自己是课堂上的一个主人,而不是单方面的教学。
 
Q:去年陈老师也曾带领我们参加过三维建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请问陈老师怎么看待这个成绩?
 
A:获得各项成绩,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学校领导的重视,使得从老师到学生所有人全部都重视起来;二是学校CAD学会的帮助与贡献,对整个比赛的组织筹备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和系里的课程设置有关,使得我们有这方面的实力基础。
 
Q:我们知道,想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那么陈老师在带领我们参加三维建模大赛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呢?
 
A:主要是策划和经费上的问题,但是在学生的努力下都克服了这些困难。但是还有一些细节有待提高。
 
Q:那么是哪些细节呢?
 
A:首先是这个比赛只是在我们系内关注,并没有在其他有关于三维软件的专业普及起来。其次是主要重点被限制在三维制图,对于二维制图还是很少关注,毕竟市场上二维的重要性不亚于三维。
 
Q:从去年的比赛结果来看,我们还存在哪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呢?
 
A:我们的同学在创新和表现力方面还有待提高。
 
Q:今年的三维建模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知道陈老师马上又要带领我们的精英部队去创造佳绩,请问陈老师对今年的比赛有没有怎样的预期目标呢?
 
A:对于我们的学生,我还是比较自信的,因为我比较了解这组的同学们。他们配合的很好,能吃苦肯干。还有就是我们已经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而且对于这方面的比赛有很多的经验。所以我觉得应该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Q:陈老师认为参加这样的比赛,我们能够在其中得到什么方面的提高呢?
 
A:通过比赛可以达到教学上的创新,使学生在将来就业和自信心方面都参加了一个筹码。
 
Q:最后请陈老师对我们即将参加三维建模大赛的同学们说几句话吧。
 
A: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准备,取得更好的成绩。